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获三北工程先进集体荣誉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8年11月30日,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讲话。大会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98个先进集体、98名先进个人和20名“绿色长城奖章”获得者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荣誉。

  三北工程建设始于1978年,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元年启动的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经过40年不懈努力,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2018年适逢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周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中国科学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对该工程40年建设进行综合评估,基于沈阳生态所在防护林研究领域深厚的学科积累和显著的学术成就,院领导批示给科发局,确定由沈阳生态所牵头承担该项评估任务。在前沿科学计划项目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所林业中心防护林研究团队历时一年半,经过调研分析、遥感解译、科学评价、咨询研讨等,对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周年取得的综合成效进行了全面评价,针对存在问题,对未来工程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最终完成《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等成果。该项综合评估工作得到领域内专家、学者,以及国家林草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

  此次大会盛况空前,受到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

  媒体报道链接:

  1.新华社:习近平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2.人民网:习近平: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 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