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王凡所长接待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首席领事福永護先生一行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0-26

  1025日,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首席领事福永 護先生等一行三人访问海洋所。所长接待来访王凡,国际合作办公室及相关课题组科研人员一同参加座谈。  

座谈交流现场

  王凡所长致欢迎辞。他表示,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恰逢此时福永護先生等一行来访,我们表示欢迎,并回顾介绍了过去几十年来海洋所在各个领域与日本相关海洋研究机构的合作成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洋所在各个领域与日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尤其在文昌鱼早期发育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东海海洋通量、东中国海冷涡区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这是老一辈科学家为中日海洋科学研究做出的积极贡献。 

  福永護先生感谢王凡所长的热情接待,同时介绍了领事馆的情况。他表示,愿意在签证方面、国际合作以及中日青年学者互相交流等方面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 

  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李艳伟介绍了海洋所简况及近年来在海洋研究各领域取得的成果。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各自与日本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研究状况和进展。 

  王凡所长表示,中日之间的海洋科技合作历史悠久并充满活力,老一辈科学家为中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中日双方有很多共同利益,开展合作更有迫切性。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将越来越大,水平会越来越高,这将为中日双方开展更高层次的海洋科学研究开辟广阔空间,创造更大机遇。欢迎海洋科学家尤其年轻科学工作者更加积极地参与中日海洋科学研究新一轮进程,续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参会人员合影

  文/ 国际合作办 马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