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承办第二十二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0-16
  1012-14日,由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协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75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共16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沈美庆教授分别致辞和讲话。彭辉代表青岛能源所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在该领域与各方加强合作。

  张安文在会上强调了稀土功能材料的作用及其重要性。他表示,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是我国稀土催化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准最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是本领域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并支持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沈美庆在发言中表示,稀土催化领域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推动催化领域快速发展,其应用将更加广泛。作为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大家有信心将稀土催化产业做大、做强。

  本届会议主题为“稀土催化领域新概念与工业技术发展”,分为环境保护催化、能源纳米催化、催化表征机理三个分会主题。本届会议特邀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高雄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文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冬峰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长江学者、沈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震教授,4位领域内著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同时,邀请了13位知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安排了24个口头报告及37篇墙报展示。为了鼓励和培养青年学生对稀土催化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动力,大会评选了5名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和5份优秀学生墙报,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届会议全面展示和充分反映了近两年来我国在稀土催化材料以及稀土催化剂研究和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入地探讨了稀土催化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和活跃了我国稀土催化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