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所长王凡一行访问印度尼西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05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的实施,日前,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率团访问印度尼西亚,重点访问了印尼科学院、印尼海洋统筹部、印尼研究技术与高等教育部、印尼茂物农业大学等单位。 

  在与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RCO-LIPI)的双边研讨会上,通过双方科学家深入的交流沟通,细化了中印尼海洋生态牧场项目书的执行内容,为下一步参加第三届中印尼海上合作委员会(MCC)会议做准备。双方科学家就印尼海洋生态牧场建设、印尼海域环境观测、微塑料检测与风险评估、近海生态系统健康和评估、海藻养殖和深加工、海洋生物多样性等合作内容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就扩大相关合作领域如能力建设、科考船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会后,王凡所长与Dirhamsyah所长签订了会议纪要。 

王凡所长与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Dirhamsyah所长签订会议纪要  

  在访问印尼海洋统筹部期间,海洋统筹部副部长Safri博士、海洋科技司司长Nani博士及海洋科技司副司长Selah博士接待了王凡所长一行。王凡所长介绍了海洋所、海洋大科学中心及与印尼合作等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所与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学院与印尼科学院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自2013年开展的多方面合作,两所共同申请“中印尼海洋生态牧场”项目的背景、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Safri博士肯定了海洋所与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的合作,支持和鼓励海洋所联合中国相关涉海机构与印尼相关研究机构在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海洋科考船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广阔和深入的合作。 

访问海洋统筹部

  在茂物农业大学访问期间,海洋科学学院长Luky Adrianto博士等接待来访。双方就合作领域、如何推动并跟进合作、签订合作备忘录等方面展开了讨论。Adrianto院长建议茂物农业大学渔业与海洋科学学院与中科院海洋所开展中国黄海与印尼爪哇海在海水养殖、海洋生态灾害、海洋学、海洋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并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实验室之间分享数据及文章、科学家互访开展研讨会等形式全面开展合作。王凡所长表示,海洋所与渔业与海洋科学学院在人才、教育、研究等方面都有共同点,他支持双方先签订合作协议,提出双方在西太平洋及周边海域有许多合作机会和主题,建议成立联合研究中心,通过联合科考、联合研究生培养、联合学术项目申请等形式开展双方的可持续合作,并邀请Adrianto院长201811月访问海洋所签订合作备忘录。 

访问印尼茂物农业大学

  本次访问还应邀拜访了印尼科学院、印尼研究技术与高教部及驻印尼大使馆,各负责人都表示将协助海洋所积极协调印尼各部门,推进海洋生态牧场项目的实施。支持未来以与RCO-LIPI的合作为基础建立共享平台,通过中印尼联合项目及合作协议集合海洋所、海洋大科学中心等13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印尼科学院、印尼其他大学等开展更好更广的合作。 

 

与印尼科学院院长Handoko博士、印尼研究技术与高教部Nada Marsudi局长及驻印尼大使馆肖千大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