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调研青岛能源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06
  6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在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和青岛市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等陪同下调研青岛能源所。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彭辉、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副所长吕雪峰和党委副书记许辉以及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所期间,相里斌参观了生物基材料组群、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重大任务的进展情况,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不时提问,与科研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相里斌调研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彭辉作了研究所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重点汇报了“一三五”重要进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在场的研究所科研骨干分别就研究所战略定位、重大项目组织协同合作以及两所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参加座谈会并介绍了崂山区在人才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青岛能源所是青岛市非常重要的科技创新载体,崂山区与青岛能源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崂山区将成为中科院尤其是青岛能源所的人才服务基地,创新资源和要素落地青岛的承接基地,崂山区会进一步支持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

  于英杰在讲话中表示,青岛能源所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争取、科技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承担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要花大气力把手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任务完成好;二是借助两所融合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机遇,找准定位,把研究所发展的更好;三是落实好创新研究院的建设,特别是做好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为青岛能源所下一步的发展能够助力。

  姬兰柱指出,青岛能源所有着良好的科研文化和创新文化的氛围,正是这种氛围吸引了这么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加盟研究所,希望借助两所融合的机遇,能够把两所能源领域的科研、人才优势有机结合,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相里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岛能源所建所以来在创新活力、人才聚集、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基金申请、青年基金申请以及博士后队伍建设等方面在全国都处于领先位置。学科布局较前瞻,人才机制灵活,科研成果显著,今后应继续保持这些好的发展势头。相里斌指出,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是我院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准备。两所融合发展是院党组的重大战略部署,主要目标是培育一个有相当实力的机构去承接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任务,这是青岛能源所重大的历史机遇。他感谢两所的领导班子,特别是青岛能源所的领导班子为此做出的努力,两所党委要团结一心,把握好政治方向,支持创新研究院工作。

  相里斌最后强调,为了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机构的目标,青岛能源所要重点关注一下四个方面:一是要继续坚持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的定位,特别是要主动面向山东省、青岛市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助力地方龙头企业发展;二是要保持创新活力,确保重大成果产出;三是要继续广聚人才,要充分认识到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四是要继续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沈阳分院、青岛市科技局、崂山区政府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文/孔凤茹 刘佳  图/孔凤茹)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