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相里斌副院长调研海洋研究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06

   6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一行到海洋研究所进行调研,就“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情况与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班子成员、院士、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等陪同调研。

 

  相里斌副院长首先调研了海洋生态养殖实验室和海藻种质资源库,详细了解了海洋生态牧场、海水养殖新品种等最新成果。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深海样品库,详细听取了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最新科研进展,考察了专项自主研发的深海技术装备。在海洋大数据中心,相里斌副院长听取了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络、高分辨率海底地形图、中国近海海洋环境数值模拟应用等情况汇报,并就浒苔灾害防控、沉船溢油预测模拟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王凡所长详细汇报了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总体情况、两所融合发展及重点科研成果、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进展以及研究所下一步工作设想。胡敦欣院士、孙松研究员等就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海洋领域专项部署等方面发言,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思考。院重大任务局于英杰局长对海洋先导专项的结题验收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并表示将根据院部署对海洋专项后续研究给予支持。 

  相里斌副院长高度肯定了海洋所近七十年的辉煌历史和卓越贡献,对研究所近年来在深海大洋探测及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海洋所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引领了我国海洋科研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海洋所在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指导下产出了大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取得了突出成绩,是三个面向的典型代表。他表示,在体制机制方面,海洋所锐意改革、勇于尝试,在海洋所与烟台海岸带所两所融合发展基础上,牵头筹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院内涉海科研力量集聚青岛,共同发力,协同攻关,并与地方海洋强省强市建设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密结合,开创了中科院与地方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新典范,模式值得学习和推广。他指出,研究所机构改革与地方政府的紧密结合是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新的起点和重要机遇,希望海洋所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和科技、人才优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创新贡献。 

  相里斌副院长还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研究所的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院重大任务局综合技术处、材料能源处、信息海洋处、光电空天处,沈阳分院办公室,青岛市科技局科技条件与基础科研处、农业与社会发展处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