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观测网络研讨会在黄河三角洲站召开

撰稿: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04

  201862日至63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观测网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召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烟台海岸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斌,海洋观测网络管理中心主任于仁成、副主任张光涛,以及胶州湾站、长江口站、牟平站、黄河三角洲站,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和西太潜标观测网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会主席吕卷章研究员、科研处长王安东高工应邀参加会议。

  王辉首先致辞,指出海洋观测网络是海洋大科学中心开放支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创建和两所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各野外台站和观测网要通力协作,构建“海岸带-近海-大洋”一体化的综合观测网络,为海洋科学发展和管理决策做好服务。胶州湾站站长孙晓霞研究员、长江口站副站长线薇薇研究员、牟平站站长赵建民研究员、黄河三角洲站副站长王光美副研究员、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副站长贾思洋副研究员以及西太潜标观测网马强博士分别就各台站发展现状、未来建设思路以及申报国家级台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于仁成肯定了各台站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目前野外台站观测网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从专业化、网络化、体系化和实用化方面加强观测网络建设,并部署了近期的工作安排。毕伟和王晓斌分别从廉政建设和安全保卫的角度指出了野外台站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求各野外台站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好运行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执行工作,切实保证人身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和科研数据安全。王辉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对黄河三角洲站科研人员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表示赞许,要求各台站继续努力,互通有无,紧密配合,加快海洋观测网络建设步伐。王辉在与新提任干部集体谈话中,从政治思想、科研业务、支撑服务、团结协作、安全生产、廉洁从业、尽职履职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调研了黄河三角洲站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管理模式,并现场考察了试验站内滨海湿地与全球气候野外控制试验平台、潮间带潮汐湿地观测场和退化湿地生态恢复示范区。

  

  会议现场

  参观野外控制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