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光驱固碳产能蓝细菌的人工设计与构建”项目
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04
   近日,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由青岛能源所吕雪峰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光驱固碳产能蓝细菌的人工设计与构建项目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完成人:吕雪峰、谈晓明、王纬华、姚伦、杜伟)。

  该项目面向能源、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定位,面向合成生物学与绿色生物制造的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山东省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区域发展需求,通过光驱固碳产能蓝细菌的人工设计与构建,实现光合微生物从CO2到能源化工产品的一步高效转化,建立生物能源化工与固碳减排的创新性技术路线。重点针对光合微生物蓝细菌合成可以作为石化燃料补充的乙醇、可以作为石化燃料替代的脂肪族生物燃料及可以作为工业微生物发酵原料的蔗糖,开展了基因-蛋白-途径-细胞多尺度的合成生物学设计与构建基础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每年度评审一次。奖项评审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自主创新以及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注重科学技术水平和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状况,注重科学技术对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效益。本次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选,共评出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其中光驱固碳产能蓝细菌的人工设计与构建项目是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中唯一的生物学科获奖项目。(文/ 王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