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讲座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8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创新育人意识,促进导师之间的经验交流,5月,青岛能源所人事教育处邀请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辛勤、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国科大学生处处长王岗、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韩秀文分别做了《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国科大招生情况简介及招生政策解读》、《学生工作交流》、《学风建设和规范实验记录》系列讲座。

  辛勤结合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从培养科学思维入手讲述了如何提高研究生的概念、判断、推理及综合分析能力,重点介绍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以及研究生如何进行自我培养。

  冉盈志在多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基础上,对国家和科学院招生相关最新政策及动向做了详细解读。

  王岗介绍了国科大学生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从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导师岗位职责与学位管理等方面对导师进行培训,让导师熟悉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

  韩秀文结合多年研究生培养、发表论文和原始数据核查经验,重点剖析国际、国内重大科学造假和学位论文造假案例及处理结果;解读了“中科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等法规文件。

  本次导师培训系列讲座为研究所的导师们创造了一个学习和交流学生培养经验的机会和平台,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下一步,研究所将把导师培训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导师指导水平,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 陈芸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