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香港大学金力坚教授一行到所交流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27
  327日,世界牙医联盟理事、全球牙周健康专项工作组主席、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教授金力坚一行到所考察交流,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副书记许辉、所长助理陈骁等出席会议。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青岛市口腔医院、青岛市立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研究所单细胞中心、科技处等相关人员参加交流会议。

  会议上,彭辉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大健康、人体微生物组学等领域所培养的人才团队和取得的科技成果。金力坚介绍了香港大学以及全球排名第一的牙医学院总体情况和优势特色,并介绍了其所带领的团队在牙周病防治领域的科研进展。作为全球牙周健康专项工作组主席,金力坚还介绍了世界牙医联盟全球口腔健康策略和全球牙周健康专项工作组的目标和行动。单细胞中心研究员徐健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单细胞中心关于人体微生物健康大数据的科技布局与成果,并介绍了双方拟合作共建的“精准口腔健康创新研究与转化中心”筹建计划。

  在座谈交流中,参会代表高度评价了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和对社会的贡献,也提出各自领域的技术需求和合作建议,期待在合作研发、职工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交流,明确落实“精准口腔健康创新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方案、以及进一步在临床、转移转化、基金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一致。

  金力坚在所期间,还参观了研究所展厅和单细胞中心各相关仪器平台。

  香港大学创立于1911年,被认为是亚洲最具名望的大学之一。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是目前香港唯一一所牙科学院,于1982年成立,提供六年制学士课程及硕博深造项目。由于其卓越的科研成绩、雄厚的师资力量及开放严格的学生教育,牙医学院于2016-2018年连续三年蝉联QS世界大学牙科学排名第一。

  金力坚是国际知名的牙周病学专家,曾担任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副院长,致力于研究牙周病的病因和机理、人类齿龈的天然免疫分子机制与调控、口腔/牙周护理新策略及牙周医学等。2007年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牙科荣誉院士、2012年获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现任世界牙医联盟理事、全球牙周健康专项工作组主席、国际牙科研究协会候任董事会成员、国际牙周病学会董事会成员、亚太牙周病学学会名誉顾问等职务。(文/杨绪彤 图/李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