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政协委员圆满完成全国政协会议各项议程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6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闭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刘中民院士出席了大会,并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当天晚上,李灿返回大连,刘中民继续在京参加其他会议。党委书记王华前往车站迎接李灿,并向他表示亲切问候。

大连化物所政协委员圆满完成全国政协会议各项议程

  大连化物所政协委员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参与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他们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专业优势,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李灿向大会提交了设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推进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化转化二氧化碳、促进光伏行业持续发展和在适宜地区实施秸秆深翻全量还田作业补助的四项提案。其中,关于设立两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提案得到了十多名院士委员的联名支持;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作为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方向,在会议期间即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重视,有关企业也表示将积极参与。刘中民向大会提交了推动我国能源化工成套技术与装备出口和加快布局实施我国新兴的乙醇战略产业两个提案。其中,推动我国能源化工成套技术与装备出口,将其打造成为继高铁、核能之后我国海外技术输出的“第三张名片”的观点在会议期间得到广泛关注,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该提案建议将我国在能源化工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一些自主技术,实现成套技术和装备输出,进而带动国内全产业链走向海外。此外,李灿和刘中民还与其他单位和个人联名提交多项提案。

  他们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和落实好大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