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研究所水母研究团队应邀前往中广核阳江核电基地现场调研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82月末中广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电厂取水口附近海域出现了小型水母数量聚集现象,中广核群厂重大共性问题专项组(CEMG)将此问题列入核电冷源的重大问题进行处理。314日,应中广核阳江核电邀请,中科院海洋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我国近海水母灾害的形成机理、监测预测及评估防治技术”会同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通过捕捞和开发利用控制大型水母旺发的策略和技术研究”项目组骨干,前往阳江核电基地参加冷源区取水区水母暴发交流会及现场调研。 

  中科院海洋所张光涛研究员、张芳副研究员、王世伟、王楠、冯颂博士,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关春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海洋大学姚庆祯教授,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建文高级工程师、孟威工程师,中广核阳江核电冷源小组执行组长何升亮工程师及冷源小组主要成员等共计15人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阳江核电冷源小组陈维汉工程师介绍了阳江基地冷源小组结构、冷源风险管控方案、海生物探测监视及处置策略、冷源风险识别等基本情况。中科院海洋所张光涛研究员针对滨海电厂的水母问题,从宏观角度提出海生物暴发是局地富营养化的必然结果,监测数据是治标或治本的基础,应明确企业的目的需求,为企业提供参数上的支持;张芳副研究员介绍了水母专项整体情况及研究内容,并对水母防控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关春江高工对红沿河核电取水区实施的水母监测预警、防控打捞工作进行具体介绍;中科院海洋所王世伟博士介绍了球形侧腕水母基础生物学特征、暴发潜力及应对策略,冯颂博士针对阳江核电厂取水区临近海域的浮游动物及潜在风险发表相关报告。 

  会后,项目组成员参观了阳江基地的在线生物实时监控系统,前往取水口实地考察了冷源防控措施,并与电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拦截、打捞、水幕驱鱼等防控措施的现场布设、基本环境参数及水母暴发等情况。何升亮工程师对此次项目组前往阳江核电冷源的现场交流和调研表示非常感谢,希望借助重点研发计划水母团队的研究优势,相互合作,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减少水母等海洋生物暴发给电厂发电带来的经济损失。 

   

参会人员合影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水母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