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青岛能源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五次代表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5
  125日,青岛能源所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五次代表会议在行政楼214会议室隆重开幕,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2018年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共商2018年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目标。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团队副高级以上人员及党支部书记、职代会代表、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公司负责人、研究生会成员等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主持。

会场现场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做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研究所经费、文章、专利、奖励等各项发展指标,回顾了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全固态锂电池、新一代HN材料生物合成技术、光驱固碳产能人工细胞的设计与构建、生物质废弃物先进能源转化技术等科研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国际合作、平台建设、院地合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了两所融合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文化等方面工作,介绍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先导A专项建设进展和未来发展目标。报告充分肯定了2017年研究所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认为两所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竞争性科研经费大幅增加,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量质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增强,体制机制改革初显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全面深刻地分析了研究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贯彻落实中科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两所融合发展新机遇,刘中民代表所班子提出了2018年研究所重点工作,包括推动实现两所全面融合、抓住两所融合建设创新研究院和组织实施先导A的机遇促进研究所发展、联合大连化物所加快实现两所科研成果在青岛的转移转化、促进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报告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深入研讨,为在若干重点领域,将研究所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中民所长做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从加强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凝聚统一认识等七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2017年度研究所党委工作。他指出,2017年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按照院党组的战略部署,以统一职工思想为抓手,以两所融合发展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凝聚共识,群策群力,系统谋划,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研究所与大连化物所全面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彭辉书记做2017年党委工作总结报告

  冯埃生强调,刘中民所长和彭辉书记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17年的总体工作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希望全所职工认真学习和审阅,并结合分组讨论的提纲进行研讨,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精神,积极为研究所各项工作建言献策。

冯埃生副书记主持会议

  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五次代表会是全所人员进行充分交流的大会。大会报告后,研究所首次采用分组讨论形式,将身处不同岗位及不同学科领域的与会代表分成五个讨论小组,以人人分享、观点碰撞的形式,根据大会报告和会议下发的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等材料,围绕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国家实验室、创新研究院、先导A专项,与大连化物所融合发展等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军民融合等科技目标;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体系改革举措,课题组及考评体系、文化建设及廉政等管理与文化(党建);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

分组讨论1组

分组讨论2组

分组讨论3组

分组讨论4组

分组讨论5组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凝练了本届班子任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未来研究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加快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统领,以三重大成果产出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着力提升重大科技任务建议与承担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机构奠定坚实基础。

  大会还按照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要求,进行了研究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文/孔凤茹 图/仲维会)

2018年所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五次代表会议合影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