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市政协委员刘鹏照在政协会议上提出推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建设的提案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10
  20171228日,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到青岛能源所调研考察,详细听取了我所关于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的工作汇报。刘鹏照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在前沿创新、高端人才汇聚与培养、成果转化与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基于对研究所全面了解及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819日,刘鹏照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推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建设,打造和培育青岛清洁能源发展新引擎的提案。

  对于如何培育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刘鹏照主要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洁净能源产业发展新引擎。建议以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建设为契机,根据国内外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和青岛能源结构变革的现实需求,明确青岛近期和中长期重点发展方向,建议将高端能源化工与材料、新能源汽车与生物质新能源等洁净能源产业纳入“双百千”工程统筹考虑。围绕三大重点领域,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和特色产业园区:在董家口经济区打造高端能源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园,推动董家口成为国家液态阳光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在崂山区建设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青岛成为国内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和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生产制造产业的核心集聚区;在平度打造我国最大的秸秆生物天然气研发与产业化生产基地,引领我国秸秆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支撑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要汇聚创新资源,建设洁净能源创新之都。刘鹏照表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是创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重要基石,以青岛能源所和大连化物所为依托单位,联合中科院以及国内外科技与产业力量共建,将按照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要求,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科学基础设施落户青岛,面向国家和青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以及世界科技前沿,开展重大创新研究,使青岛成为中国洁净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和技术资源集散地,全面支撑青岛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减量替代方面的变革性技术需求,培育青岛新一代太阳能、生物能源和先进储能技术等清洁能源新兴产业。

  三是营造良好生态,打造高端人才汇聚培养高地。刘鹏照建议,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将充分利用国家和区域人才政策,大力推进青岛“百万人集聚行动”,着力针对新能源领域重大创新需求,面向全球吸引集聚“高精尖缺”人才与团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一流人才汇聚培养高地,为青岛洁净能源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提案的提出将会有力推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的建设。(文/半岛网 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