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举办首届“青年学术报告会”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15

  活跃研究所学术氛围,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保障研究所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特设立“青年学术报告奖”,并于20171211日举办了首届青年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和学生前来聆听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卓君臣主持。 

  报告会上,沈阳生态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首先明确了设立“青年学术报告奖”的目的和意义,同时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期望。他指出:年青人是研究所现在的骨干、未来发展的希望,非常高兴看到有这么多青年科学家、研究生踊跃参加这次学术活动,更增加了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信心。

 

朱教君副所长(主持工作)致辞并作引领报告

 

  随后,朱教君研究员作题为“沙地樟子松人工林衰退的水分机制”的引领报告,从报告形式、逻辑、表达等各方面为青年人起到导向和示范作用。随后,32报告人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专家组分别从研究意义和科学问题的重要性、研究的创新性和系统性、未来发展的前瞻性、表述逻辑性幻灯片制作质量等方面给出点评和建议。经过15位专家投票评选,最终产生“优秀青年学术报告一等奖”3名、“优秀青年学术报告二等奖”6、“优秀学生报告奖”2名,并进行公示,名单见后。 

 

报告会现场

 

  此次设立“青年学术报告奖”是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为落实国家、中国科学院对研究所的新时期要求,为研究所培养优秀人才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报告会,研究所全方位、深刻的了解到青年学者的研究工作,也为研究所培养高层次人才奠定基础。今后,“青年学术报告奖”将逐步作为研究所增强青年人才“辨识度”的一个标志性人才称号,并成为岗位晋级、推荐青促会员、推荐申报项目、推荐更高层次人才等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