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金属所举办2017年新职工所情教育、职业化心态及“逐梦金生”拓展培训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04

  为使新职工全面了解所情,掌握所内重要办事流程及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职业心态和习惯,11月30日至12月2日,金属所2017年新职工所情教育、职业化心态及“逐梦金生”主题拓展培训成功开展,共计80余名新职工参加了本次集中培训。

  11月30日下午,由安信咨询首席讲师杨洋主讲的课程——《新员工职业化塑造与养成》为本次新员工集中培训拉开了序幕,课程从职业化态度、职业化道德和职业化精神三方面详细讲解了什么是职业化,如何从职业化的角度快速的转变为“金属所人”。杨老师的授课采用经典案例与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现场学员被新颖的授课模式和精彩的教学内容所吸引。

  12月1日全天的培训主要围绕“所情所史、所内各类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优秀员工的标准”三大主题展开,活动由人事处处长关德慧主持。首先,培训邀请副所长张健研究员为新员工作了题为《金属所整体情况介绍》的报告,报告回顾了金属所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跨入新世纪后金属所在知识创新工程中的改革与发展,并结合近期评估结果和金属所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新入所职工提出几点期望,特别强调要坚持“三严”精神、要做“别人做不了”的工作,随后为新职工播放的纪录片《纪念人民的科学家——李薰》中也进一步展示了激励金属所不断前行的精神瑰宝。人事处关德慧处长为新职工作了题为《金属所员工成长之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人才政策、规章制度、薪酬福利政策、职业发展路径等与员工息息相关的内容。分析测试部副主任廉德良以《金属所分析测试部基本情况》为题向新职工介绍了分析测试部的职能、人员和设备情况,并详细说明了如何与其展开更有效的内部合作。同时,本次培训分别邀请财务处业务主管华珍妮和所办公室业务主管李文菲作了题为《新职工必知的“财务那些事儿”》及《金属所信息化平台详解》的报告,华珍妮为学员介绍了财务处的基本职能和人员情况以及财务借款、报销的流程,包含了新职工在处理财务问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全部内容,李文菲从管理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科研信息化三个方面为学员介绍了所内信息化平台的强大功能,并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党委委员孙晓峰研究员以《创新课题组长眼中的优秀员工》为题作了报告,孙晓峰研究员结合自身课题组的目标定位和曲折的发展历程,从课题组长、领域专家等多重角度介绍了心目中优秀员工的标准,以及工作中应注意克服的问题,孙晓峰研究员的授课不仅为学员直观的呈现了领导心目中优秀员工的标准,更让学员了解到在当前竞争日益严峻的形势下,一名员工该如何从“合格”向“卓越”迈进。

  12月2日,“逐梦金生”主题拓展培训在棋盘山举行,59名新职工参加了活动。本次拓展培训延用“两个一”的目标,即结识一些同期来的同事、结交一位能够开展合作的朋友。“破冰”环节使各队成员彼此熟识,“呼吸的力量”等项目使学员们充分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信任背摔”项目则启发学员在科研工作中坚韧不拔,并敢于突破自我。一天的活动过后,学员间拘谨的感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回程途中的侃侃而谈与分别时的依依不舍。

  本次新职工培训在开发思路和课程设置上持续创新,更加关注制度宣贯、经验分享及课程内容的实效性,在增强员工归属感、自豪感的同时,提高了金属所的团队凝聚力。

张健副所长作报告

关德慧处长作报告

孙晓峰研究员作报告

廉德良副主任作报告

华珍妮作报告

李文菲作报告

安信咨询首席讲师杨洋作《新员工职业化塑造与养成》报告

培训现场

“逐梦金生”主题拓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