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度覆盖的蛋白质组精准鉴定与定量新技术”项目启动会议成功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30

  10月27至2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主持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度覆盖的蛋白质组精准鉴定与定量新技术”项目启动会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项目负责人张丽华研究员,项目组专家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柴之芳院士,复旦大学杨芃原教授,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秦钧研究员,项目指导专家中科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刘买利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甄蓓研究员,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聂启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主管路浩,大连化物所职能部门相关人员以及各子课题承担单位的专家和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张玉奎主持,大连化物所科技处副处长张宇首先代表所里致辞。随后,张玉奎为专家颁发聘书,聂启昌介绍了项目管理规定。张丽华向项目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任务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以及研究计划等情况。专家组对本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讨论,对本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合理中肯的建议,对本项目今后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连化物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度覆盖的蛋白质组精准鉴定与定量新技术”项目启动会议成功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度覆盖的蛋白质组精准鉴定与定量新技术究”项目设置四个课题。课题一、可变剪切和新生肽链组的高灵敏鉴定技术;课题二、基于高效标记和特征肽段的蛋白质组精准定量技术;课题三、基于高效分离的蛋白质组深度覆盖定量技术;课题四、纯化蛋白质的全序列高准确测定技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在蛋白质组精准鉴定与定量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和创新性研究成果。为推动我国蛋白质科学跨越式发展,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