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Winston Revie博士到金属所交流访问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27

  应韩恩厚研究员邀请,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材料技术研究院R. Winston Revie博士于10月19日至20日访问金属所。来访期间,Revie博士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Stress Corrosion Crack Initiation in Linepipe Steels”和“Effects of Cathodic Protection on Cracking of High-Strength Pipeline Steels”的两篇报告。报告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Revie博士详细介绍了X系列管线钢材料在不同影响因素下的应力腐蚀开裂,例如点蚀、缺陷、涂层破损及相应的环境方面影响因素等并利用聚焦离子束对点蚀及杂质缺陷引起的应力腐蚀开裂进行原位的观察和分析;此外还介绍了氢致应力腐蚀开裂及相应的阴极保护,利用自行设计的软件进行应力腐蚀开裂失效预测,提出了氢致应力腐蚀开裂的氢浓度的临界门槛值,并根据理论计算、传感器传输及计算机软件分析对该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情响应,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Revie博士进行了讨论。此次来访期间,Revie博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金属所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柯伟院士出席了活动,并与Revie博士进行了讨论。

  R. Winston Revie博士毕业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长期从事埋地管道的完整性研究,在管道的腐蚀研究方面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并为管道的服役安全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支持。他是美国金属学会(ASM国际)、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国际)、电化学学会、加拿大采矿、冶金与石油协会等4个学会的会士(Fellow)。他的著作《腐蚀与腐蚀控制》(Corrosion and Corrosion Control)被翻译为日、俄、中文,《尤利格腐蚀手册》(Uhlig’s Corrosion Handbook)被翻译为中文,《油气管道、完整性与安全手册》(Oil and Gas Pipelines, Integrity and Safety Handbook)已经于2015年出版,这些著是腐蚀和管道领域出色的工具书。

R. Winston Revie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