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一行到海洋所调研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27

  1026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主任助理龚慧玲等一行到海洋所就文献情报工作开展调研。党委书记王辉接待来访并主持座谈会。科研处、综合处、文献信息中心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王辉书记对刘会洲主任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年来对海洋所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期望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开展研究所层面的战略研究工作,更好的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服务支撑。 

  科研处处长李富超从历史发展、目标定位、科研布局、重大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海洋所的总体情况,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部门主任吴昊介绍了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基本概况、组织架构、服务体系、服务内容及院所协同机制等。    

  刘会洲主任对海洋所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座谈会上,来自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提出了对文献情报工作的需求和建议,涵盖资源建设、开放获取、科技查新、英文原版图书购买等多个方面。刘会洲主任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现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同时介绍了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出版商在开放获取等方面的合作进展,以及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学术搜索引擎、学术社区的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刘会洲指出,文献情报工作在研究所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科研人员对高质量文献情报信息的需求十分迫切。在当今数字化技术、大数据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用户对文献情报的需求不断提高,文献情报服务已从单一的文献信息检索发展为更为精准的信息服务及情报分析,这对文献情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院文献情报中心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建立面向区域的协同文献情报体系或中心,为全院科研人员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文献情报服务,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座谈结束后,刘会洲主任一行参观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中科院海洋所创新成果展厅以及科考船专用码头。 

    

  /图 文献信息中心 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