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研究生专利撰写讲座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12

  为使同学们掌握专利文献基本概念与应用,熟悉各类专利数据库,掌握专利信息的检索与分析,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大工)基地副主任林德明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知识产权管理与专利信息利用”的主题讲座,所内研究生及职工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大连化物所举办研究生专利撰写讲座

  林德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本质及分类等基本概念,并以典型的专利内容为例向大家阐述了授予专利的条件即新颖性、创新性以及实用性。随后林德明向同学们介绍了专利权的性质即独占性、时间性、地域性、无形性、公知性以及价值性,并以华为公司为例,讲述了专利保护和管理在商业竞争中的优势。最后林德明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常用的专利检索网站和专利检索软件,并着重向大家说明专利检索的重要性,他强调,在专利撰写过程中要尤其注意专利说明书和专利权利要求书的规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林德明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此次讲座的举办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