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数理统计分析和数据处理讲座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12

  应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实验数据分析及统计方面的需求,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光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实用统计方法简介”的主题讲座,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王晓光首先简单介绍了什么是统计、统计与数学的区别。接下来他通过统计在工业、农林牧渔业、商业、IT业和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应用,列举大量的实例说明了统计重要性,从莎士比亚诗的发现到美国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从啤酒与尿布的数据分析到吸烟与肺癌的关系都与统计息息相关。王晓光生动幽默的讲解,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随后王晓光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常用的统计方法和统计分析软件,并重点介绍了方差分析和罗吉斯蒂回归。最后王晓光用“盲人摸象”的例子说明数据统计不能完全表现真实的结果,希望大家要多做实验获取更充分的数据,这样才能得出更准确的结果。

大连化物所举办数理统计分析和数据处理讲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晓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日后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