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刘中民受邀到民盟中央作专题报告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30

  925日下午,民盟辽宁省委副主委、大连市委主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受邀出席“身边的榜样”——民盟中央宣讲团在京首场宣讲会,并作《科研当报国》主题报告。 

 

刘中民受邀到民盟中央作专题报告

  会上,刘中民讲述了他及他的科研团队在“煤制烯烃技术创新及工业化”、“煤制乙醇技术”领域的科研攻关经历。在2010年刘中民带领团队率先实现了甲醇制烯烃的核心技术及工业应用零的突破,攻克了甲醇制烯烃难题,为世界煤制烯烃产业链贡献了属于中国的最关键性的一环。在20171月又实现了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标志着我国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始终将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民盟中央机关亲切接见了刘中民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