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第七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在连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12

  中、美、德、英、日五国化学会与基金委联合组织的第七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The 7th 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ymposium(CS3))于9月6日至8日在大连棒棰岛宾馆召开,其主题是“Solar Energy& photonic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太阳能及光子学的可持续发展)”,包含四个重要方向:人工光合作用和二氧化碳减排、新型廉价光伏材料、光子材料和光学上转换材料、基于光场调控的光电功能材料和结构。

  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院士李灿出任中方代表团团长并主持这次峰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五国的40多位顶级化学家就太阳能及光子学的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讨论成果将凝练、汇总为一本白皮书,向国际化学界、政府机构和社会大众介绍发展化学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为制定化学学科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9月8日,CS3部分参会代表30余人访问大连化物所,副所长金玉奇会见来宾并作所况介绍。随后,来宾参观了储能技术研究部、燃料电池研究部、太阳能研究部和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CS3系列会议始于2008年,是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化学会联合各个国家的基金资助部门,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其宗旨是由多国化学会组织多个国家相关领域的顶尖化学家,面向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性问题(如能源、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水资源、食品与营养、人类健康等),以小型峰会的形式,分别凝练各个方向的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并提出迎接挑战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以5国化学会和科学基金会的名义,形成战略报告白皮书,以期引起各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制定部门、科学家和大众的广泛重视。中国是该系列会议的5个发起国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的唯一代表,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化学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参加组织该系列会议有助于大力提升中国化学的国际地位,并且有助于引导推介我国优秀青年化学科学工作者进入国际前沿领域,同时也体现中国作为一个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所担当的责任。

  大连化物所李灿所带领的太阳能研究团队集中攻克太阳能光催化和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和还原二氧化碳这个国际公认的人工光合成重要难题。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该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发展了光催化剂中的双助催化剂策略,光催化产氢量子效率可达到93%,为国际上报道的最高产氢量子效率;提出异相结促进电荷分离及其光催化活性的策略,发现半导体光催化剂不同晶面间的光生电荷分离效应,利用“空穴储存层”的新概念和新策略构建高效稳定的太阳能光电化学分解水体系,获得理论极限光电流;基于基础科学研究的进展,多个光催化体系太阳能转化的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了发展这个领域的基础科学,自主研发了光电成像扫描探针方法,实现了微纳尺度光电催化材料的光生电荷成像及其光生电荷动力学研究。这些基础科学工作提升了大连化物所乃至我国太阳能光催化、光电催化的研究水平,在国际太阳能人工光合成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第七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在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