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自所义乌中心在浙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5

荣誉证书

  在8月初于浙江桐庐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四届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组决赛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义乌中心参赛项目“轨道交通智能龙门机器人中频焊接系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闯入全国总决赛。 

  2017年上半年,义乌中心的参赛项目“轨道交通智能龙门机器人中频焊接系统”与“智能柔性包装自动化系统”,在浙江省1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在7月于杭州举行的双创半决赛演示和答辩中,“轨道交通智能龙门机器人中频焊接系统”项目最终取得了新能源组第4名的好成绩,“智能柔性包装自动化系统”也取得了先进制造组第13名的好成绩。8月初,两个项目又分别参加了浙江省新能源组和先进制造组的总决赛,其中“轨道交通智能龙门机器人中频焊接系统”项目获得浙江省第3名。 

  沈阳自动化义乌中心经过多年积累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轨道交通智能龙门机器人中频焊接系统”项目集中了轨道车辆十轴联动机器人系统、成套龙门点焊系统、中频逆变可编程焊接控制器、机器人伺服焊钳、电阻焊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该系统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品的空白。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地铁、高铁需求建设项目的迅猛发展,轨道交通类设备市场需求量快速增长。此前该类产品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轨道交通智能龙门机器人中频焊接系统”项目的价格约为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为生产商节约大量成本,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在应用上,该项目设备已为江苏某公司提供四套轨道交通车体龙门焊接系统和一套移动式全自动缝焊机;沈阳自动化所义乌中心将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合作,为缅甸铁路工厂提供轨道交通龙门焊接系统。 

  据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单位支持,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义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