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卢佩章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27

  8月27日,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中国色谱学科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卢佩章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卢佩章院士于2017年8月23日13时25分在连逝世,享年92岁。

  卢佩章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张春贤、赵乐际、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李长春、杨晶、戴均良、路甬祥、韩启德等领导同志对卢佩章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亲属表示慰问;李希、陈求发等省领导;白春礼、刘伟平、张涛等院领导;张存浩、姚建年、陆熙炎等两院院士;高校领导、企业领导、以及卢先生的生前同事、好友、学生等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敬献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等中央、省、市各级单位;中国科学院及学部主席团、沈阳分院、各研究所等院属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岛津、安捷伦等企业也发来唁电或敬献花圈。

  早上6时30分,细雨蒙蒙,草木含悲,悼念大厅庄严肃穆,凝重简朴。卢佩章院士静静安息于鲜花翠柏丛中,鲜红的国旗覆于胸前。大厅正上方是“沉痛悼念卢佩章先生”横幅,正中央悬挂着卢佩章院士的遗像,巨幅挽幛“宏志万里 开色谱基业 毕生躬耕育桃李;长勋永垂 谱分析华章 一世格物为苍生”垂立两侧,四周围簇着亲属和社会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花篮,寄托着大家对卢佩章院士的哀思。

  辽宁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辉,大连市委副书记王启尧,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大光等省市领导;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辽宁省副主委、大连市主委宁桂玲等九三学社和兄弟院校代表;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副院长马越红等院属单位领导;何国钟院士、衣宝廉院士、桑凤亭院士、李灿院士等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连院士和在连所领导;马大为研究员、陈义研究员等卢佩章先生的生前同事、学生、亲朋好友,大连化物所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参加告别仪式。大家胸佩白花,表情肃穆,慢慢步入灵堂,依次在敬爱的卢佩章院士遗体前深深鞠躬,默默地表达对先生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

  卢佩章院士在他六十余载的科研生涯中,将一生的心血全部倾注于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把全部的智慧和才能都献给了他挚爱和眷恋的大连化物所和大连这座城市,为我国色谱为主的分析化学研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辛勤耕耘、诲人不倦的导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多名学生已成为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卢佩章院士的逝世,使我国分析化学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良师益友,是我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品质和令人敬仰的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巨大精神动力。

  卢佩章先生安息!

  附:卢佩章院士生平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