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赴华通集团平度南村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示范工程考察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23
   822日,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副书记冯埃生、郭荣波研究员一行赴平度南村考察与青岛华通集团合作建设的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示范工程,华通集团副总经理曾庆军、青岛华睿弘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岩立、副总经理张良嘉等人接待了研究所一行。曾庆军对研究所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示范工程的概况,张良嘉从建设背景、运营情况、社会关注、未来规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情况,双方针对生物天然气项目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为生物天然气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明确了合作目标和未来重点工作。考察期间,研究所一行人还参观了示范工程现场和中控室。研究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中试技术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了考察。

   平度南村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示范工程系华通集团和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采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以南村镇周边秸秆和蔬菜尾菜为主要原料生产生物天然气与生物有机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68亿元,占地91亩,日产天然气2m³,年产生物有机肥2.4万吨,沼液肥2.2万吨,同时,年消纳青储玉米秸秆7万吨,蔬菜尾菜4万吨。2016510开始开工建设,2017210日开始投料,已打通整体流程,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201710月达到设计产能。

   生物天然气产业化项目是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的重大突破项目之一,平度南村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与农业部批复的生物天然气项目试点,并获得“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000资金补贴,该项目也成功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成就展。(文/ 陈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