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清冷中的遍地秋芳——中唐诗歌(三)”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18

  818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继续作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142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八讲,在研究生大厦二楼咖啡厅做了题为“清冷中的遍地秋芳——中唐诗歌(三)”主题报告。 

  本期讲座,张旭泉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刘禹锡、柳宗元、白居易等著名中唐诗人的生平简介和诗歌作品。刘禹锡的诗,简洁明快,风情俊爽,透露着一种哲人的睿智,极富艺术张力和雄壮气势;柳宗元则为人耿直,笔锋犀利,讽刺辛辣,论证精确;白居易倡导新乐府运动,其代表作品《长恨歌》和《琵琶行》语言优美,音调和谐。在讲述诗人生平和作品的同时,张旭泉还运用大量历史故事讲述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因果联系,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最终,本期讲座在依依不舍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