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2017边缘计算(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应用研讨会在沈举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18

会议现场

于海斌致开幕词

王天然致辞

曾鹏主持会议

董景辰作报告

  Valeriy Vyatkin作报告

  Paulo Leitao作报告

  818日,2017边缘计算(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应用研讨会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宣布,中国自动化学会和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获批正式成立。会议期间,业内专家、海内外学者共同探讨了边缘计算最新技术进展,交流了制造业用户对于边缘计算的应用需求,以及边缘计算在智能制造各领域的典型应用。 

  此次会议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办。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专家董景辰教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等应邀出席会议。海内外专家、国有大中型企业、ICT以及自动化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技术与标准组主席、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主任曾鹏研究员主持会议。 

  于海斌首先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当前正值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以边缘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来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因此,联盟将智能制造作为边缘计算技术重要的产业应用方向和联盟近期重要的发展领域。他表示,希望通过召开本次面向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边缘计算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使与会各方进一步了解智能制造的发展形势与需求,边缘计算与产业相关的国内外最新进展。 

  王天然在致辞中说,智能制造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面向未来个性化定制的新型生产模式,迫切需要边缘计算技术来进一步提升机器的智能。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讨论将智能制造作为联盟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希望能够以智能制造作为切入点,推进边缘计算技术的成熟和行业落地。 

  随后,曾鹏宣读了两项决议:一是中国自动化学会和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互信互利的原则,发挥在相应业务领域的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在自动化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OT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二是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家委员会已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同意批复,正式成立。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曾鹏担任。专委会将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领导下,开展边缘计算领域相关技术的深入研究,引领边缘计算技术发展。 

  在上午的报告环节,董景辰作了题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技术路径》的报告,芬兰阿尔托大学终身教授Valeriy Vyatkin作了题为Edge Computing Concept in Industrial Automation: Virtual Distributed PLC的报告,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IEEE TII副主编Paulo Leitao教授作了题为The Power of the Edge for Smart Manufacturing的报告。 

  下午,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华晨汽车集团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的报告人,交流了边缘计算技术在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石化智能工厂、数字工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以及软件定义工业实时网络、基于边缘计算的知识驱动工业软件智能体等技术研究进展。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 ECC)成立于201611月,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倡议发起。于海斌任理事长。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