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化所、青能所共赴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参观考察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9
   718日,由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许辉带队,大连化物所成果处处长张晨、副处长徐刚、新兴能源科技公司黄冬玲,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工程师刘思明,青岛能源所成果处处长陈骁,中科院青岛育成中心副主任李文科,以及中海油青岛研究中心、青岛国投金融控股等公司代表一行到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

   许辉一行参观了董家口港区内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300万吨LNG码头以及临港产业园区内10万吨/天海水淡化、海晶化工、摩科瑞原油储运等项目,并与董家口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显烨,招商局局长韩春梅、规划土地局局长惠明霞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吴显晔介绍了董家口经济区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现状,徐刚介绍了大化所概况与成果转化情况,黄冬玲介绍了甲醇制烯烃(MTO)技术在国内转化、工程建设与运行情况,刘思明针对董家口临港产业园内化工与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张晨就推进科技成果在董家口落地转化提出了相关建议。与会人员就重点项目落户董家口、绿色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园区规划等重点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

   在董家口推动绿色能源化工项目落地转化是大化所、青能所两所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此次活动是董家口管委会、青能所、大化所三方系列交流活动的深入和延续,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形成共识并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青岛市董家口经济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是青岛市规划的两大化工产业园中唯一具有港口资源的化工产业园区。董家口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设计年通过能力3.7亿吨(2016年实际通过能力1.2亿吨),临港产业园中聚集了海晶化工、阳煤、双星轮胎等一批大型化工新材料生产企业,具有优良的港口资源、较好的化工园区配套设施与能源化工产业基础。(文/图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