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发挥科研优势,建设海洋强省——海洋所所长王凡出席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16

  613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济南隆重开幕,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代表十届省委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作为青岛团代表出席会议,并就发挥科研优势发展海洋经济等提出建议。 

 

 王凡所长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就发展海洋经济提出建议 

  发挥山东海洋科研优势,提高海洋新兴产业贡献率 

  14青岛团代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在参加青岛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尤为重要。我国目前海洋经济的年产值大约在7万亿左右其主要贡献仍来自海上交通运输、休闲旅游、海洋渔业等相对传统的产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的贡献率相对较低。王凡认为山东建设海洋强省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海洋经济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把海洋经济的主要增量从海洋传统产业转移到海洋新兴产业上来。 

  “在提高海洋新兴产业贡献率方面,山东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王凡说山东拥有全国最强、最集中的海洋科研力量和相关成果储备。如何把成果变成效益,关键在于通过好的政策、优质高效的转化平台、充足的资金投入等一系列条件让这些成果首先能在山东本土落地开花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设海洋强省要有长远意识,保护生态与经济增长并重 

  需要注意的是发展海洋经济尤其是海洋新兴产业长期稳定的投入和相应的政策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王凡认为海洋科技对发展海洋经济的贡献巨大但任何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三五年甚至更长。因此在发展海洋产业的同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 

  “发展海洋经济尤其要注重生态文明提高长远意识。”王凡说从科学角度来讲生态环境的修复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投入比破坏它所获取的经济利益多得多的资金需要相当长时间的修复周期。因此在建设海洋强省的过程中应该把保护、恢复生态环境放到跟经济增长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