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刘晋东研究员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13

  

刘晋东作报告

  66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国研究员的邀请,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刘晋东研究员访问研究所,并作了题为User Intention Detection and Application in Human-robot Iteration的学术报告。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晋东首先介绍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哈姆林医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概况,并分别从仿生听觉信息处理、智能图像处理以及机器人操作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在多模态人机交互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控制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方面,他提出了采用虚拟墙的方法来限制机器人的运动范围;在手势跟踪方面,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图像和彩色图像融合的跟踪新方法,该方法与目前传统手势跟踪方法对比,可实现更高精度的手势跟踪;在服务机器人的用户意图交互方面,提出了采用一种基于红外光线的反射识别的方法,来判断用户对机器人的交互意图。报告会结束后,沈阳自动化所人事教育处处长周船、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与刘晋东就后续的合作和交流进行了探讨。 

  刘晋东2007年毕业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成功研制了世界第一条全自主水下仿生机器鱼;2008年至2010年期间于英国桑德兰大学担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基于人脑听觉神经系统的机器人声音识别与定位系统;2010年至今任职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哈姆林医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仿生机器人设计与控制、人与机器人交互控制、基于人脑模型的语音识别系统、医疗手术机器人等。(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