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分析测试中心通过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09

  6月9日,由国际能力验证组织机构(WEPAL,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公布的数据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2016年底参加并提交的土壤样品中铅、锌、镍、钼、钴、砷、钡、镉、铬、铜、镓、汞、锰、钛、钒共15种无机元素总量及有效态含量测试结果均符合“Z值”判定标准,评价结果满意。WEPAL是国际上开展土壤、沉积物及有机废弃物检测能力验证的资深专业机构,具有50多年的工作历程,累积超过500家实验室参与了该机构组织的能力验证项目。本次能力验证共有25个不同国家及地区实验室参加,沈阳生态所分析测试中心是中国唯一一家参加该项目的实验室。 

  实验室能力验证是利用实验室间比对来确定实验室校准或检测的能力,是客观评价实验室的运行是否满足质量管理要求的主要方式,也是国际上不同实验室间互相认可的重要依据之一。沈阳生态所测试中心为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实验室管理能力,积极参加认监委、中科院、农业部、环保部等组织的多项能力验证活动,2016年共参加了9次能力验证,样品类型包括土壤、水、农产品等,检测项目包括无机元素、有机化合物、持久性污染物等65个指标共80项次,验证结果全部合格。 

  比对样品中锌、铅、铜元素含量Z值统计结果(来自WEPAL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