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教授应邀到海洋研究所作报告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5

  510日,海洋所举行2017年度第三场学术月报告会,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bia UBC)王玉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Can we improve our memories”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所长王凡主持,海洋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玉田院士作讲座

 

王凡所长主持会议

 

  王玉田院士长期从事神经递质在神经细胞内转运及膜表面动态表达和调节的分子机制,以及在重大神经系统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在NatureScienceCell等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报告会上,王院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的讲述了记忆的形成、维持和消退的细胞分子机制。通过报告,大家了解到大脑的海马区是产生记忆的关键部位。外界环境信息在神经元间的突触部位以电信号形式进行传递,突触传递效能具有可塑性,这种可塑性被认为与学习记忆功能密切相关。研究表明利用多肽ZIP可以使已经形成的记忆消除。通过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和行为学等实验手段,王玉田院士研究团队发现,利用人工合成的多肽GluA23Y可以引起记忆增强,这一成果为研究开发针对阿尔海茨默疾病的临床药物提供了可能,为改善和攻克学习记忆障碍提供了新的思路。王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听众的广泛兴趣,多位研究生与王院士就人类记忆问题进行了交流,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报告会现场

 

  学术月活动一直以来是中科院海洋所开阔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叉、促进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多元化的重要平台,为今后开展学科战略规划部署提供多视角支持。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举办学术月活动,为所内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