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刘中民所长与青岛市张德平副市长举行会谈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2

  5月12日,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与青岛市张德平副市长在青岛市政府举行会谈。

  刘中民介绍了两所融合发展的工作进展,融合发展的目标。他指出:青岛能源所是院地共建的研究所,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岛能源所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人才队伍充满活力,一批科研成果到了实现成果转化的关键阶段,融合发展是为了推动世界一流研究所和国家实验室建设,更是为了通过整合两所的优势学科,进一步推动青岛能源所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制定两所融合的方案,通过在治理结构、科研活动组织模式、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评价、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新的体制设计、制度安排和提供政策机制保障,探索构建新型科研组织体系。

  张德平对两所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认同。他表示青岛具有完备的工业基础,具有良好的生活环境、较强的经济实力、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能够为大连化物所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科技成果在青转移转化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山东省委省政府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要求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的指示,把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作为全省的重要工程,规划实施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迫切需求,希望借助融合发展将大连化物所的科技成果、高层次人才引入青岛,支撑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青岛市也将继续在促进成果转化,推动研究所与企业对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各部门也要主动的对接研究所提供支持和服务。

  刘中民表示融合发展后的两个所将站在构建新的国家能源体系的角度,推动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促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参与建设科创中心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这些也必然会有力的支撑青岛创新发展规划。双方还就进一步推动储能电池等领域的成果在青转化,组织参与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建设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研究所彭辉书记、冯埃生副书记、吕雪峰副所长、许辉副书记,青岛市科技局、崂山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