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来所参加“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8

   414日下午,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应邀出席青岛能源所主办的“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刘忠范院士应邀做了题为“石墨烯产业: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许辉主持。

   刘院士在报告中展望了了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的现状与未来,针对目前石墨烯研究领域内面临的几个难题:大尺寸单晶、超洁净与超平整石墨烯的制备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详细介绍了石墨烯在通讯、能源、复合材料等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刘院士提出,未来的石墨烯产业将建立在石墨烯材料的“杀手锏级”应用基础上,而不是作为“万金油式”的添加剂,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国家战略、产学研有效结合和长期不懈的努力。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刘院士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刘院士的此次来访,对我所广大科研人员在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化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刘忠范院士是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的领军人物,迄今为止共发表学术论文49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项。曾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北大方正特别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