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2016年度总结与2017年度工作计划会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17

  2017年3月13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2016年度总结与2017年度工作计划会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专家组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龙江森林工业总公司魏殿生局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刘景圣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王英平研究员、辽东学院农学院张彦文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黄铁青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雷家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组成;傅伯杰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何兴元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在关键技术研发、试验和示范基地布置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项目各课题负责人或主要骨干郝占庆研究员、于立忠研究员、王振月教授、张悦研究员、于景华研究员、陈玮研究员、赵恒田研究员和佟立君研究员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汇报了年度进展与工作计划。 

  专家组对项目及各个课题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2017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围绕关键技术、突破点、关键问题与最终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建议要将监测评估技术与区域森林质量状况诊断结合,加强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生态效益研究,加强各课题技术研发与综合示范的联系与集成,建设大数据集成平台,推进森林保护与恢复技术成果切实有效的转化、应用与共享,共同为促进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及林区生态经济的快速、健康和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省林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十余家科研单位的60多位项目及课题骨干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此次会议,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的年度计划进行了具体落实,保障了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图/于景华)

何兴元研究员报告项目进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