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差示扫描量热仪项目启动会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04

会议现场

  10月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幅变温磁环境差示扫描量热仪工程化及应用开发”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该项目由杭州盘古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承担。 

  项目启动会由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院士主持,“大仪”专项专家组组长夏洋研究员宣贯了重大仪器专项技术管理要求。各承担单位对相应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启动执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沈阳自动化所王忠锋研究员、邹涛研究员、魏来星助理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课题进展汇报。 

  差示扫描量热仪(简称 DSC)是使样品处于程控温度下,观测样品和参比物之间热流差随温度或时间变化的仪器,用于测量材料的熔融、结晶、比热等多种物化参数,是材料研究领域应用最广泛的科学仪器之一。沈阳自动化所承担该项目下课题“宽幅变温热—磁耦合控制算法研究及控制系统开发”的研究工作,针对宽幅变温、热—磁耦合环境下的非线性和高精度控制需求,研究基于线性参变的多模型预测控制器,开发DSC控制系统,开展模型预测控制技术在科学仪器中的应用研究。(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