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举办第三届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 精品培训班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9-29

  2016920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辽宁省农委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精品培训班在辽宁大厦开班。来自省内各地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及我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等23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沈阳生态所所长姬兰柱、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蒋卫东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培训班由沈阳生态所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王颜红研究员主持。

  培训班分为专家授课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在专家授课环节,为了进一步拓展精品培训的内容和深度,本次培训班特邀请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徐学万副处长做了“我国农业标准化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针对我国农业标准体系建设进展与成效、国家标准化改革新形势、实施农业标准化的重要意义等进行了生动介绍和传达。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应急处赵华军博士则利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就“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任务与风险评估工作”的总体形势、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制约因子、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方法流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农业部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的李培武研究员,针对农产品中药物残留及生物毒素检测技术、特别是速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实的讲解。沈阳生态所张红、林桂凤、李波等高级工程师则结合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分别就实验室开展新检测项目的流程与要点、光谱技术和色质谱技术的基础理论、样品前处理技术等专题进行了培训和交流。在之后的实际操作环节,参训学员来到沈阳生态所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在专家的指导下,分组进行了气相及气质联用仪、液相及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及原子荧光仪等实际操作培训。 

    参训学员们都很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了最新理论和技术,提高了实际操作技能,对国家相关政策方针、行业发展方向的也有了较深入了解。在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本次培训做到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圆满完成了院精品培训的各项任务。

  2013年以来,在院人事局资助下,沈阳生态所充分利用现有农产品检测技术平台和专业人才优势,举办三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班,该培训班已成为中科院的精品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达540余人次,培训效果测评满意度均达到96%以上。历届培训课程以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的检测技术和操作技能为基础,并丰富了农业标准化体系、风险评估等内容,为辽沈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领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沈阳生态所将继续发挥品牌优势,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扩展应用领域,为院地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授课现场

检测技术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