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金属所承办“核电水堆材料环境促进开裂国际合作组织ICG-EAC” 2016年度会议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14

  5月15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办的“核电水堆材料环境促进开裂国际合作组织ICG-EAC”2016年度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也是时隔18年后中国第二次有机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环境促进开裂国际合作组织ICG-EAC”成立于1978年,是在美国注册的非政府非盈利国际组织。围绕核电用材料与部件的环境损伤行为开展研究和预测,特别是注重各类核用材料的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辐照促进腐蚀与应力腐蚀、焊接缺陷及其环境损伤行为等方面,针对研究方法、机理、规律、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等方面开展交流并相互促进。该组织的会员单位包括全世界主要的核安全监审机构、核电设计、核电制造商、核电运营商及核电材料腐蚀与辐照损伤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共有会员单位81家,几乎包括了全世界所有从事核电材料损伤行为研究与应用的单位。该组织每年举办年会。

  本次会议共分为核电站材料的一般问题、镍基合金、不锈钢、低合金钢、焊接五个主题,还特别设置了核电材料装备制造专题。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捷克、芬兰、西班牙、瑞典、瑞士、中国等全球13个国家,59个会员单位,共计13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口头报告65篇、墙报15篇。

  该会议只有会员单位才允许参加,会前中国仅有的五家会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并都出席了会议。中科院金属所作为承办单位,邀请其他相关单位人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包括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苏州热工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上海通用电气等单位。会议闭幕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苏州热工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四单位被吸纳为新的会员单位。本次会议也得到上海电气核电集团、西王集团、山东依莱特重工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的赞助和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的支持。

  会后部分代表参观了海阳核电站。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全体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