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山大学教授李文均、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授牟晓真访问青岛能源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12

    应青岛能源所海洋生物与碳汇中心邀请,中山大学教授李文均、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授牟晓真于68号到所访问。

    李文均教授做了题为特殊环境下的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研究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海洋碳汇团队张永雨研究员主持。李文均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进展,围绕极端环境微生物的生态特征,详细介绍了不同环境的微生物资源多样性、微生物系统分类学、极端微生物适应机制和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

    牟晓真教授做了题为海洋和淡水环境中微生物对溶解有机物的转化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结合其科研团队的近期进展及其发表在Nature,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TOP杂志上的成果,详细介绍了基于宏基因组和宏转录组技术揭示微生物驱动有机氮和硫等元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等。

    两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响应,并与两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所期间两位教授还参观了微生物资源团队与酶工程团队实验室,并与海洋碳汇团队青年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科研心得并提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