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金属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2-05

  25日,金属所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进行了科研工作总结和全所工作总结,并对2015年度优秀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谭若兵副所长作了科研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金属所科技任务进展顺利。在基础研究方面,论文产出持续保持高质量和高影响力。铁电材料中发现通量全闭合畴结构、大面积高质量均一单层二硫化钨制备研究、非贵金属催化材料、材料低周疲劳损伤模型与寿命预测、锰氧化物纳米复合薄膜及其低场磁电阻效应、纳米孪晶金属形变机制的定量电子显微学研究、多组元半导体纳米材料的生长设计与光电性能调控、拓扑特性半金属材料计算、磁性形状记忆合金成分敏感性、二维过渡族金属碳化物晶体制备等原创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2015年金属所承担的配套任务顺利完成,一批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品种、小批量”基地项目获得批复。在应用研究方面,深潜器载人钛合金球壳、核电材料技术及其安全性评估、核能先导专项材料、高铁用铝合金的环境敏感断裂相关技术、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纳米复合系列涂料、商用发动机材料技术、高强TiAl铸造合金、燃气轮机高温合金单晶叶片、封严涂层、大尺寸金属构件制备与优质特殊钢研究、抗菌不锈钢、生物材料与医用材料、铜管高效短流程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取得重要进展。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探索方面,取得了3D打印、可溶铝合金、碳包覆电极材料、形状记忆合金制备相变传热器件等一些成果。同时,2015年金属所失效分析工作继续保持传统优势,成果转移转化积极稳步进行。

  杨锐所长作了全所工作总结报告。杨锐所长首先通报了中科院组织的“一三五”国际评估和“十二五”验收的结果:在“一三五”国际评估中,金属所整体被评为优秀,专家组认为参评的高性能工程结构材料、金属腐蚀与防护、纳米及新型功能材料三个领域均有国际一流的工作。在研究所“十二五”验收中,金属所的“先进动力系统用高温结构材料”和“工程金属材料的结构纳米化科学与技术”入选中科院“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与标志性进展工作;重点培育方向“核电材料及其安全性评估”评为优秀;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分类评价办法被评为“亮点”工作。杨锐所长指出,2015年金属所研发经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融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平台建设与园区建设、创新文化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不断取得新成绩。同时,按照中科院要求,金属所稳步开展了研究所综合改革,采取了职能部门调整、调整收入结构、优化考评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积极推进沈阳材料创新研究院建设等一系列积极举措。杨锐所长还介绍了金属所“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主要举措。最后,杨锐所长提出了2016年研究所工作重点:落实“十三五”规划,全力争取科研任务;积极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深化和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按照国家要求和科学院部署,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建设;按照“十三五”规划布局人才培养与引进,优化科研队伍结构;代表中科大参加全国高校材料学科评估,力争取得好成绩;高质量完成浑南世纪路园区7#8#9#实验室建设和文萃路园区实验室扩建工程,全面实施多小基地项目。

  张健副所长主持了金属所2015年度优秀奖颁奖仪式,对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朱银莲、陈荣石,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齐伟、姜肃猛,优秀技术支撑奖获得者侯桂臣,优秀管理奖获得者吴正超,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杨院生进行了表彰。杨锐所长为获奖者颁奖。

  会后,按照中科院沈阳分院要求,对金属所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

会议现场

谭若兵副所长作科研工作总结报告

杨锐所长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2015年度优秀奖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