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技创新园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撰稿: 发布时间:2007-04-02
 
    3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建“中科院沈阳科技创新园”(以下简称“沈阳科技园”)的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沈阳迎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并为“沈阳科技园”揭牌。
    参加签约仪式的主要领导有: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赵明鹏、沈阳市副市长王翔坤、市政府秘书长张景辉、副秘书长陈小平、浑南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凯、沈北新区常务副区长李英华、沈阳市科技局局长宋铁瑜;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局长马扬、办公厅副主任汪克强、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副院长马思、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国科控股副总经理柳建尧、院地合作局和战略规划局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广州、武汉、沈阳、大连、青岛、烟台的二十多个中科院研究所(公司)的领导。签约仪式由沈阳市政府副市长邹大挺主持。
    李英杰市长首先对“沈阳科技园”的签约及揭牌表示祝贺。他强调指出共建“沈阳科技园”是沈阳市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科技大会会议精神的战略举措,是沈阳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际步骤,标志着沈阳市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迈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双方的合作必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李英杰表示:沈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营造良好合作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沈阳科技园”的建设与发展,将之打造成为沈阳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施尔畏副院长在致词中指出: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科院十分重视与沈阳市的科技合作,先后有多家单位在项目、人才、成果转化方面与沈阳市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展开了合作。施尔畏副院长强调:“十一五”期间,中科院加大了与地方合作的力度,除了在东南沿海地区与地方新建了一批交叉学科的研究所之外,还先后在上海、北京、大连、沈阳共建了四个冠名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园”。“沈阳科技园”的建立,标志着中科院与沈阳市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科院将鼓励和支持院属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市在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攻关、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为建立创新型城市、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实质性贡献。
             
    沈阳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王庆礼就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技创新园”方案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二十多年来院市合作的基础和成绩;对如何深化院市合作进行了深刻的战略思考;对共建“沈阳科技园”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沈阳科技园”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自主创新与技术孵化、高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中介服务与人才交流三大平台,建成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产业化示范基地、高性能数控系统及配套产品产业化示范基地、IC制造装备产业化示范基地、先进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与生态高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最终将“沈阳科技园”打造成为集自主创新、技术孵化和产业化示范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技术园区。到2010年,“沈阳科技园”通过技术成果转移和产品规模化生产为沈阳及周边地区带来的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根据协议,中科院和沈阳市将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确定“沈阳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其快速、健康发展,并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沈阳市科技局局长宋铁瑜、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凯、沈北新区常务副区长李英华在发言中表示,要全力配合和支持“沈阳科技园”的建设。
    在签约仪式上,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和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合作的“一种用于核磁共振成像仪的永磁体”,武汉岩土力学所与沈阳重型集团合作的“共建全断面掘进机工程实验室”,广州能源所与辽宁高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合资经营中国新能源网”、成立“分布式电力技术集成工程中心”,半导体所与沈阳慧宇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共建高效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中试生产线”,力学所与沈阳大陆企业集团合作的“共建激光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协议”等一批项目签订了协议。
    仪式结束后,部分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还考察了沈阳机床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和沈阳重型机械集团,与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为今后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