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大连理工大学
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撰稿: 发布时间:2006-07-03
 
      6月27日,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大连理工大学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副院长马思、院长助理姜军、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林安西、副校长郭东明参加了签字仪式。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大连化物所副所长黄向阳、金属所副所长王忠明、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武志杰、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王小刚、海洋所副所长侯一筠、沈阳计算所公司副总经理李彤、沈阳科仪中心公司副总裁张振厚和大连理工大学相关院系的院长、负责人及分院各所和大连理工大学的科技处长、人事(教育)处长、研究生院主任、有关专家、教师等近百人。
              
      签字仪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郭东明主持,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林安西先后致辞。王庆礼院长在致辞中说: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是多年友好合作基础上的新起点、新台阶,是双方创新工作的一件大事。在“十一五”开局之年的起步阶段,在我国各项事业深入开展改革创新,特别是科技教育界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样的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国已进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科技教育界肩负的责任光荣而艰巨。构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这共同的历史使命已将中科院和高等院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多年来,中科院和高等院校自强不息,勇于进取,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历史进程,完成了每一个历史阶段所赋予我们的任务。现在,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面临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不断做出新的重大科技贡献的新的考验。党中央要求我们,国家和地方的改革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胸怀,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科教兴国为己任,求真务实,通力合作,站在新的高度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成为区域科技合作创新的平台,成为面向区域社会的知识源头,成为科技人才培养的基地。
      林安西书记在致辞中说:中科院沈阳分院和大连理工大学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不仅是我们双方的大事,也是辽宁省科技教育界的大事。多年来,沈阳分院系统和大连理工大学本着“资源共享、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和机制友好合作,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友谊,今天签字仪式的举行使我们的合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大会精神,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需求是我们开展合作的指导和鼓舞,党中央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是我们合作的原则和指南。沈阳分院和大连理工大学拥有较强的学术研究实力和杰出的人才培养队伍,双方的合作都受益匪浅,相信在这个协议指导下,双方的合作将更加开放、深入、扎实并取得更大的成绩。
             
      签字仪式结束后,受大连理工大学的邀请,大连化物所所长助理杨学明研究员、金属所博士生导师张劲松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化学反应过程中过渡态及共振态之研究”和“先进无机泡沫材料及其化工应用”两个学术报告,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同时,参会领导和专家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对口座谈。大化所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化工学院;金属所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所与生命与环境学院;自动化所、计算所公司和科仪中心公司与机械学院、电信学院;海洋所与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系以及分院和大学的科技、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在座谈中对下一步的具体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整个签约活动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彰显出中国科学院和大学之间紧密的学术研究氛围和积极的创新进取精神,也预示出双方合作的勃勃生机。(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