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系统单位财务交流研讨会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7

  为全面贯彻落实院2022年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提高系统单位财务管理能力,沈阳分院于7月5日在大连化物所召开系统单位财务交流研讨会。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金玉奇,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财务处长及财务骨干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沈阳分院办公室副主任王芳主持。

  金玉奇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指出作为财务人员,要真正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更要在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专业的“管”和“理”作用,将“放管服”相关政策接的住,用得好。

  毛志远首先感谢大连化物所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并指出落实院党组“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要求的相关重点工作,都需要财务保障;分院分党组也要求分院加强对研究所的沟通联络,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安排,履行分院职能的一个体现。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院条财局预算处副处长吴丽辉作《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管好用好科研资金》专题报告,她从六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如何围绕使命定位配置好资源,以及如何围绕成果产出用好资源,同时结合院各类审计、检查案例,对如何使用好经济资源提出建议。

  沈阳分院系统单位7家研究所分别就研究所财务管理概况、“十四五”经济资源配置及本年工作重点、财务工作管理亮点等内容进行交流。

  毛志远在总结时首先肯定了系统单位财务工作中做出的成绩,同时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准确理解把握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聚焦资源配置;二是要加强协同,努力提升资源配置和财务管理的效能,财务部门要加强与院各业务局及所内各部门的协同,分院要发挥桥梁作用,搭建平台,推动解决研究所遇到的问题;三是要认真谋划,深入开展财务自身的业务研究及财务人员的培养,服务科技创新工作。

金玉奇讲话

毛志远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