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30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838号),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科发直党字〔201826号)有关要求,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领导班子于2019129日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班子成员朱教君、金昌杰、方运霆、郝欣参加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杨宏参会指导。 

  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研究所班子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按照要求准备好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了党办负责人关于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汇总报告。金昌杰代表所领导班子通报了对照检查情况,他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对照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并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方面,从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方面分析了所班子存在的问题,特别针对党委对“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认识和理解不够深入、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不够、特色所建设存在不足等巡视反馈意见中的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金昌杰带头,朱教君、方运霆、郝欣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围绕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进行了个人党性分析,深入自我剖析、查摆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并作个人有关事项说明。领导班子成员还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了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红脸出汗,达到了交流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促进创新的目的。 

  马越红副院长对所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沈阳生态所领导班子对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围绕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查找自身问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查摆问题准确,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有辣味,完全符合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要求。她指出,生态所2018年迎接院巡视组巡视,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她代表分院分党组对所班子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在生态文明特色所建设方面,所领导班子要加强谋划研究所发展潜力,以白春礼院长在2019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为指引,努力在“十四五”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抓住先机,做出贡献。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所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为管理工作付出更多精力;班子内部加强分工协作,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抓紧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主动谋划,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主动出击,推动科教融合工作。 

  金昌杰代表所班子表示,所班子将认真贯彻落实分院分党组的意见和建议,对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加强班子建设,做好战略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平台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同心协力,推进研究所全面发展。 

    此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所班子凝聚力,进而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 

 

 

民主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