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举办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党课报告会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02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20186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在多功能厅举办党课报告会,邀请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十九大精神辽宁省宣讲团成员陈发水作“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课报告。研究所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和学生党员员13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 

  报告中,陈发水首先分析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他认为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是基于世界历史与近代中国屈辱历史深刻反思的结果,是捍卫国家主权的客观需要,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显示度的表现,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客观要求。随后他阐述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主要内容,包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等八个方面。报告最后,陈老师讲述了新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等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七个举措。陈老师的报告主题鲜明,紧跟大局、逻辑清晰、论证深入,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针对性,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对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有积极意义。 

  报告后,金昌杰作总结。他引述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战略判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并指出,全体党员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把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学深学透,用以指导具体的科技创新工作,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金昌杰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

 

陈发水作党课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