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红楼梦》经典赏析”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17

  4月16日,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张旭泉教授应邀作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98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红楼梦》经典赏析”的主题报告。

张旭泉作报告

  本期报告会是张旭泉继去年12月19日做客大连化物所第96期文化讲坛后,应广大听众的要求,再一次来所做的专题报告。在本次讲座中,张旭泉首先将原书部分故事情节进行了探佚。随后,他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红楼梦》的主题与结构,指出《红楼梦》这部文学巨著就是由“女娲补天”、“太虚幻境”、“木石前盟”这三条线索,贯穿神话、理想和现实这三个世界,交织成的一个宏大而又精致的立体网络系统。最后,他又从林黛玉和贾宝玉这两个主人公入手,细致分析了二人的身世和性格特点。张旭泉希望大家在业余时间能认真阅读原著,认真品味《红楼梦》当中的精华与奥妙,并通过阅读这样的经典文学巨著来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价值理念。

  报告会共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张旭泉用他精彩的讲述和渊博的学识再一次让听众获得了淋漓尽致的享受。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旭泉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