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专家到文登路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9-26

  925,中科院海洋所洋生物分类学专家李新正研究员到青岛文登路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和同学们分享了搭乘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参加“蛟龙海山”区首次科学下潜的亲身经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所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李新正研究员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考察拍摄到的罕见深海生物珍贵照片和视频,以及考察队首次在南海冷泉区发现了锰结核的经历,白色的螃蟹、会游泳的海参、像雪莲一样美丽的海绵、像柳树一样婀娜的珊瑚……,随着幻灯片的切换,同学们目不转睛,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惊呼。李新正研究员拿出一个透明塑料袋装着的白色物体让同学们传看,大家竞相猜测到底是什么奇怪的海洋生物,当谜底揭开的时候,全体哗然,竟然是在3000米海底承压变形的泡沫箱盖子,随着李新正研究员的讲解,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深海的压强竟然如此之大。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争相提问,海参为什么会融化、白色螃蟹身上的毛是怎么长出来的、鼠尾鱼的尾巴为什么那么长……,千奇百怪的问题展现出孩子们心中对神秘海洋世界的好奇与憧憬。 

  9月份全国科普周期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积极响应科协号召开展了包括到水产养殖和加工企业调研交流、科普进校园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切实提升了学会社会影响力,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