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我们应当恭敬的学习传统文化”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9-26

  924日,大连工业大学何钟林教授作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91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我们应当恭敬的学习传统文化”的主题报告。 

  何钟林首先提到,我们应当以恭敬的态度学习传统文化,我国古代的礼仪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当代人应当继承和发扬。他以子路的故事为例,告诫大家要珍惜亲情,切莫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随后,何钟林又阐述了学习传统文化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鼓励大家在做好自然科学研究之余,还要学习中国先师圣哲的思想和言行以及中国古典的经典文献。接着,何钟林分别介绍了中华第一规“弟子规”的核心内容和传统文化与中国固有道德的关系,告诫大家要牢记“孝、悌、仁、爱”的核心思想,心中要有一杆秤,做人做事要有正义和良心。何钟林作为多次参与大连化物所博士生论文答辩和评阅的学者,还向大家讲述了他的“化物所情节”,以及他曾经与该所师生的交流经历,让人动容。他最后勉励大连化物所要坚持做好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研究所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也许不会立竿见影,却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该所职工和研究生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与何钟林进行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