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0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一次工作交流会

撰稿: 监察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0-04-29

  4月28日上午,沈阳分院在沈阳自动化所新区组织召开2020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一次工作交流会,沈阳分院纪检组全体成员、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桑子刚致欢迎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采用沈阳主会场、沈阳域外四家研究所分会场的视频会议方式。

  在会议中,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作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系统梳理回顾了全会的总体情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

  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围绕纪委如何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介绍了大化所巡视整改组织实施情况、纪委相关问题处理情况及巡视整改的体会。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结合研究所巡视整改实际,从对巡视工作的认识、纪委在巡视中的定位以及长效机制建设三方面进行系统回顾。两位书记的报告为兄弟单位进一步提高对院党组政治巡视工作的认识及顺利完成巡视整改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借鉴。

  大连化物所张俊介绍了本单位科研原始数据核查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等情况,分享了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总结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为即将全面开展的分院系统单位原始数据核查工作起到了树立标杆和带动引领作用。沈阳分院监察审计室杨建结合如何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汇报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借调工作期间的收获和体会。

  会上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的通知,要求全体纪监审干部认真学习通报精神,以案为鉴,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在分院系统统一开展的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的有关要求进行了部署和征求意见情况反馈。

  在会议总结中,郭秀银强调各单位纪委和全体纪监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对政治巡视的认识,认真做好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相关整改落实工作,严肃认真开展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纪委要发挥好协助所党委抓巡视整改及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履行好自身专责监督的职责;并提醒各单位纪委及时传达《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五一”劳动节期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做好对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的约谈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对分院统一部署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克服畏难情绪,结合实际,科学组织,稳步实施,有序开展;督促各单位纪委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新的、有效工作模式,切实开展好纪监审、科研诚信建设等各项工作。

郭秀银作报告

桑子刚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